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弘扬宪法精神

2020-12-07 14:46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11月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同时也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治国理政的总规矩,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高度重视宪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认同。

当前,各地各部门也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北京,北京普法联盟各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将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天津,法学“大咖”领衔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2020年广东省“宪法宣传周”通过组织网上讲座、在线访谈、网络展览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开展宪法专题报告会、第二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只有让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和维护宪法的权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让宪法法律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心里,融入日常生活,不断推进新时代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新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使宪法精神植根心底,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完成“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只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涵养全民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才能在建设法治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