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审案车外普法,钟祥法院巡回审判车开到社区

2019-05-21 16:20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5月16日,钟祥法院郢中法庭将巡回审判车开进宫塘社区,依法公开审理了一起客运合同纠纷案件,吸引了不少居民旁听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2017年1月4日,李某驾驶客车行驶至客运站内,准备停车下客时,由于车辆未停稳,导致乘客张某摔倒受伤,张某被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之后,钟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该事故不属于交通事故范围,并向张某送达了《不予受理告知书》。2019年4月3日,张某向钟祥法院郢中法庭提起诉讼,请求客车司机李某、客车所有权人钟祥市某汽车商贸公司以及某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审理一案可以教育一片,于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到社区开庭。为了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旁听意愿,法庭使用车载LED显示屏,同步直播庭审现场,并使用车载音响设备,使得旁听群众看得到、听得清。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熟练掌握庭审程序,准确归纳争议焦点,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整个庭审现场井然有序。由于双方当事人难以达成一致意见,该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该案承办法官结合案件现场说法,告知群众乘坐交通工具需要规避哪些风险,受到侵权后需要保留哪些证据以及如何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等。

自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钟祥法院结合实际,把审判执行工作与服务群众的宗旨相结合、与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相结合,服务发展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百姓身边,努力维护基层和谐与稳定。

(根据郢中法庭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