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精准施策为青年干警搭建成长阶梯

2019-05-28 15:13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对推动法院工作长远发展有着深远意义。目前,钟祥法院35岁以下青年干警共26人,占全院干警总数的23.4%,这批青年干警,有着较深的法学理论功底,但司法实践相对不足。为加快青年干警成长步伐,该院坚持问题导向,因人施策,多措并举,助推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才。

一是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该院牢牢抓住政治教育不放松,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专家授课、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方式,切实提高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该院十分注重规范干警行为,督促干警积极学习法官职业道德、法官行为规范等内容,引导干警养成文明司法的行为习惯。此外,该院大力挖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作用,邀请新华社记者对陈彩霞法官进行专访,并印发学习通知,在全院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是岗位历练,激发工作热情。为磨炼干警意志,加快成长进程,钟祥法院为青年干警制订了详细的成长培养计划。加强基层实践,通过安排新进干警到基层法庭、业务庭等一线部门实践和锻炼,让他们“接地气”、“打基础”,在摔打中锻炼成长,在成长中进步成才。加强轮岗交流,以培养“能办案懂管理”的多面手人才为重点,每年对部分青年干警岗位进行调整,激发干警工作热情,挖掘干警工作潜能。今年年初,该院共对6名青年干警进行了岗位调整。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制”,为每一名年轻干警安排一名资深法官作为导师,让青年干警能够迅速转化角色,了解审判流程,投入审判工作,为法院审判工作储备年轻资源。优先推荐青年干警参加各类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等活动,丰富培训内容,全方位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质。积极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学历进修、司法考试等,共有3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1名干警遴选为员额法官,4名干警成为业务骨干。

四是人文关怀,激励扎根基层。该院制定了《钟祥市人民法院从优待警规定》,努力把关怀送给每位干警,增强干警归属感。优化干警的工作、生活环境,对7个基层法庭实施“小菜园、小食堂、小活动室、小读书室、小公寓”等“五小工程”建设,为干警解决后顾之忧。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分层次谈话活动,了解青年干警的心理状态及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全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青年论坛等活动,培养干警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根据政治处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