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

2020-02-20 08:55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钟祥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该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一时间奔赴柴湖镇吴营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村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觉悟。

一是“精细化”排查,密切关注动态疫情。工作队与村干部根据全村登记在册人数,分组挨家挨户进行摸排,询问基本情况,测体温,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排查了516户2273人。截至目前,有1人确诊,已送至钟祥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工作组和村干部每天与其保持联系,了解情况,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与关怀,不停打气鼓励其战胜病魔,目前该村民已基本痊愈。工作队和村还为其准备了隔离房,随时欢迎其病愈回家。另外,与病人密切接触的10人,工作队要求他们居家隔离,每天上门入户测量体温,了解情况并给予其精神上鼓励和物质上帮助,让他们处处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和关爱。

二是“多元化”宣传,确保正确舆论导向。部分村民对疫情不够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存在出门不戴口罩、不配合检查等现象,认为本村疫情不重,到处乱逛。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将防疫公告张贴到每家每户,并把相关防控政策、防控知识进行录音,每天多次利用小喇叭、麦克风进行喊话和宣传,走村串巷向村民传达疫情的严重性和防控的紧迫性,到部分村民家中做耐心细致的讲解,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与理解。

三是“全面化”防控,坚决切断传播途径。该村共设6个卡点,工作队与村干部轮流值班,24小时蹲卡执守,定时定点巡逻,对所有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详细询问登记,并测量体温,全面消毒,排除隐患,阻断一切传染途径和传染源。工作队队员刘小平同志年纪偏大,且身患高血压,在药物断缺的情况下,毅然坚决坚守在卡点,不提要求,不讲条件,他说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担当与使命。工作队队员朱锋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与妻子两人都坚守在防疫一线,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照料,但没向组织提任何困难和要求,一直默默地在为防疫工作奉献爱心和力量。在得知村里及周边几个村严重缺乏防疫物资的情况后,朱锋同志多方联系到荆门市消防支队,争取到了6吨免费双氧消毒液,解决了6个村的防疫消毒问题,得到了各村的一致赞扬。

四是“人性化”关怀,切实保障群众生活。为了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工作队和村委一方面通过微信、电话、入户询问,收集村民紧缺生活物资及各类药品,另一方面联系配送超市,统一为村民配送生活物资,在了解到少数村民身患慢性病且不能断药的情况后,工作队认真统计村民基本情况及所需药物,办理通行手续后,驱车前往柴湖镇卫生院和市区中医院购买药物,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为了持续关心帮扶对象的生活,工作队与院领导沟通以后,要求每一名帮扶干警每天通过电话和短信形式,对帮扶对象进行慰问,详细反馈生活情况。对于其中五保户等特别困难村民,工作队向村里和院里积极汇报,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保障了正常生活。

总有一支队伍,让我们感动万分;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勇往直前。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驻村工作队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