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立足职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12 15:28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钟祥法院准确把握审判职能与服务辖区经济发展的结合点,采取务实管用、便民利民的司法措施,努力为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下沉企业,精准解忧。该院认真开展帮扶行动,分别为包联的16家重点企业指定了包联领导和责任干警,实地走访、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走访中,院领导和干警们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并深入生产车间,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该院认真收集,建立问题清单,并主动跟进解决,为企业提供有效法律指引。

二是优化服务,多元解纷。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加大诉讼费减、缓、免力度,对危困企业提交的申请优先依法从宽处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司法服务。此外,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主动加强诉调对接,深入推进“分调裁审”改革,促进企业矛盾纠纷从源头预防,以非诉方式解决,努力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确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是妥处案件,快审快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妥善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公平审慎认定合同责任,依法支持金融服务创新,发挥破产重整制度优势,对涉企案件尽可能多调解、多和解,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争取时间、渡过难关。5月8日,钟祥法院与老河口市检察院全力配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成功调解了一起异地涉企的买卖合同纠纷案,最终达到了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案结事了的良好效果。此外,依法支持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对因防控疫情实施的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及时予以化解。

四是灵活执行,促进稳定。准确把握善意文明执行的精神实质,着力提升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大财产保全申请的审查力度,准确识别保全措施的必要性、时效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对企业为被告的案件,慎用财产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预留空间。对企业为被执行人的案件,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以和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用于恢复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