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0 10:02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切实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钟祥法院依托7个派出法庭,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0个巡回审判点、12个司法服务站、3个法官工作室和4处互联网诉讼服务指引牌,实现乡镇、场、库全覆盖。该院充分发挥“审调、宣传、联络”职能,积极当好“审调员、宣传员、联络员”,实现基层司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一是当好“审调员”,公正高效办案。钟祥法院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承包类纠纷案件,助力农村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落实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权益,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妥善化解乡村家事、邻里纠纷,推动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和源头化解。转变工作方式,活用调解机制,加强诉调对接,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衔接,运用亲情、友情、族亲、团邻关系的情感方式打动当事人促成调解;通过诠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向当事人讲明道理,促成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根据当事人需求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则及时立案审理。截至目前,7个法庭新收民事审判案件1668件,结案995件,结案率达59.7%;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526件,占已结案件数的52.9%。

二是当好“宣传员”,加强普法宣传。钟祥法院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在全院征集宣传稿件,鼓励各业务庭根据办案情况,选择典型案例以案释法20余次。设置便民服务点,进行巡回审判,秉持“开一次庭教育一片”的原则,扩大法治影响,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印发法律宣传册、开展法治讲座、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参考意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今年该院共进行了7次巡回审判,开展了4次法治讲座,发出400余份法律宣传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着力讲好司法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让法治思想在群众心中落地生花。

三是当好“联络员”,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作用,以村(居)委会为基点,协调政府机构、司法机构等部门;充分发挥“枫桥精神”,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着重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立足法定职责,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形成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对于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积极通过司法建议的方式,及时向乡镇党委反馈,提出优化社会管理的建议。积极协助基层自治组织建立规章制度,推进基层自治组织民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程度化。

钟祥法院将司法服务推至基层治理的最前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实现胜诉权益,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