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笃行 硕果盈枝
——钟祥法院交出2023年亮眼“成绩单”

2024-02-23 16:29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2023年,钟祥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的总体要求,以实干实效交出亮眼成绩单”,共获得地市级以上集体荣誉12个、个人表彰奖励26人次,我院牵头负责的“执行合同”营商环境指标在湖北省111家基层法院考核中排名第13名、荆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1名,荣获荆门市法院系统2023年综合绩效考核第1名。

1.jpg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过去一年,钟祥法院始终坚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降本增效,依法处理涉企纠纷2048件,缓、减、免诉讼费118万余元,帮助承天集团等回笼资金3000余万元执行和解机制前置先行区项目通过省级验收,连续两年创成全省先行区。

2.png

相继妥善协调化解涉钟祥高铁建设、冷水部队场地建设、北山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等群体性案件,为市委、市政府排忧解难。

3.jpg

我院被荆门市委、市政府授予“荆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东桥法庭庭长谭予被授予“荆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日前,湖北省2023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结果公布,我院“执行合同”指标在湖北省基层法院排名第13,位居荆门基层法院第1名,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为钟祥市营商环境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

4.jpg

5.jpg

深耕主业循法而行。过去一年,钟祥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有力量、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回应人民关切,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967件,审执结8746件,结案率97.5%。

6.jpg

丰乐法庭被湖北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磷矿法庭被表彰为“全省先进法院(人民法庭)”,刑事审判庭被表彰为“全省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东桥法庭被评为荆门市新时代“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精华被表彰为“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立案庭刘胜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司法技术专项评查先进个人”。信访工作法治化典型经验在全省法院作交流发言。

       7.png

    8.png

深化调研练兵提能。过去一年,钟祥法院始终坚持把“共同缔造”“下察解暖”抓在日常、融入审判,以“书香法院”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审判与调研齐头并进的法官队伍,在学术调研和信息宣传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9.jpg

1篇工作经验被《湖北法院信息简报》采用,14篇工作经验被《荆门法院信息简报》采用,10篇文章被《荆门审判》采用;9篇新闻信息被国家级媒体采用,67篇新闻信息被省级媒体采用。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3篇案例入选《百案说民法》,1件精品案件在全省法院脱颖而出4篇优秀裁判文书在全市法院斩获佳绩,民二庭邓鸽获评《百案说民法》编辑工作优秀作者。“莫愁法影”典型经验在全省法院作交流发言。

10.png

         11.png

起笔新蓝图”,落笔“高质量”。2024年,钟祥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奋力推动法院工作在“稳”的前提下实现办案更优、服务更实、亮点更新、队伍更清,为中国式现代化钟祥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胸怀大局讲政治,将“政治责任”变成“政治担当”。善于从政治上看,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精于从法治上办,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关注效果,做深做实能动司法,遵循规律正视指标,以“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的理念办好每一起案件。

二是顺势敢为抓落实,将“优势成绩”变成“胜势地位”。出实招,着力护民安、防风险,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积极参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行动。谋实策,着力护民企、促发展,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强化省法院《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办实事,着力护民生、解民忧,大力推进“四源共治”,深化开展“四融共建”,着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下实功,着力护民情、重监督,真心实意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工作。

三是团结奋斗齐发力,将“各美其美”变成“美美与共”。强化府院联动,推进破产审判、执行攻坚、诉源治理等工作与全市相关单位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纠纷联治。强化交流互鉴,在强化审判监督、做实繁简分流、规范人员管理等方面学习借鉴先进法院典型经验,助力审判工作现代化。强化精品意识,加大对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的培育、选优和报送工作力度,推动法官以精进办精品、以匠心办铁案,追求更高层次的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