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去!钟祥法院党员干警下沉社区战疫情

2020-02-19 08:54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钟祥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干警积极下沉到社区、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村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守好健康的门。

连日来,该院干警踊跃报名,60名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8个基层地区,参与疫情防控。其中,郢中法庭作为城区法庭,包保任务艰巨,该法庭积极探索、措施有力,出色完成了社区包保任务。

一是严防死守,当好社区管控“管理员”。郢中法庭负责法庭小区的包保工作,该庭收到通知后,迅速组织部门干警组成志愿者队伍,并明确管控要求。法庭在门口设卡蹲点,严格核查出入人员、车辆,认真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清洁消毒等工作;建立法庭疫情防控微信群,每日汇总干警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对法庭居民楼、办公楼、青年公寓等区域进行全范围消毒,有效保障了法庭小区的公共环境卫生;按照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编制小区告知书,张贴在门口出入处,做好疫情相关精神、健康知识的宣传。此外,法庭志愿者还帮助小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配送蔬菜、回收生活垃圾等,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二是因地制宜,当好志愿服务“保障员”。郢中法庭有3名干警在荆门、沙洋等地,因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暂时无法返岗。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该庭迅速通知干警下沉到当地社区、村组参与疫情防控,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走访摸排、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目前,该3名干警已到当地社区、村组报到,积极协助社区、村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实了当地疫情防控队伍,有效保障了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工作的紧密有效开展。

三是统筹兼顾,当好执法办案“审判员”。疫情期间,郢中法庭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一方面,通过法庭微信工作群,积极组织干警学习近期发布的各类文件精神以及近期出台的司法解释,要求干警认真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暂停所有开庭、调查等诉讼活动,并集中处理因疫情未能按期开庭的案件,一一告知当事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疫情当前,郢中法庭干警始终坚守防疫一线,团结奋战,不折不扣履行防疫各项职责和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决心。下一步,该庭将进一步做到法庭小区疫情防控暨审判任务并重,积极配合法庭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联合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