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一案例入选2019年度十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0-07-23 17:18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7月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办、法治政府研究院协办的“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布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钟祥法院审理的“钟祥市人民检察院诉钟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怠于履行征收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法定职责案”入选2019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线上发布会上,该案主审法官应邀参加,针对本案的争议焦点“钟祥市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是否超过起诉期限”,阐述了观点和理由。

2012年,钟祥市两公司在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时,截止项目竣工并公开销售之时未申报办理人防手续,未修建防空地下室,亦未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钟祥市检察院依法向钟祥市人防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监督管理职责,分别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追缴两家公司欠缴的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钟祥市人防办虽然分别向两公司送达限期追缴通知书,但并未严格依法履职,欠缴易地建设费也一直未追缴到位。2019年8月16日,钟祥市检察院向钟祥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院于同日受理立案。审理过程中人防办答辩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时间已超过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期限。法院判决责令被告继续履行追缴两家公司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法定职责。

近年来,钟祥法院注重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把公益诉讼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依法审理涉及国有资产保护及生态环境案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履行法定职责。2019以来,共审结公益诉讼案件7件,有力保护了国有资产及生态环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