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筑起“四道门” 保护中小企业守好“钱袋子”

2022-10-14 16:12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钟祥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坚持合法权益保护与风险防范提示并重,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将保护中小企业任务贯穿于审判执行全流程,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先行式调解止纷,筑起诉源治理“防控门”

全面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满足投资者多元解纷需求,优化完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畅通线上、线下诉调对接。共向市矛调中心移送诉前调解案件2293件,调解成功1673件,一大批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及时有效化解。持续加强公司、证券、期货纠纷诉源治理,不断完善同证券、金融监管部门、投资者保护机构、工商联、行业协会等专业调解组织的诉调对接机制。针对公司、证券、期货纠纷案件,审判团队注重关口前移,指导调解员共同做好案件诉前调解工作。调解员接到案件当天即通过电话、网络、面对面等方式与当事人对案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调解,有效促进民事纠纷通过非讼渠道化解。充分指导中小投资者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维权救济,引导中小投资者通过“12386”证监会热线电话、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诉维权,或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等在线诉讼维权。截至10月,该院网上立案率达97.64%,电子送达文书共17583件,电子送达率达78.94%,有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切实提升了多元化纠纷解决便利度,降低了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

二、嵌套式绿色通道,筑起诉服便利“速检门”

钟祥法院出台《涉企业诉讼服务规范》《关于建立涉中小投资者绿色通道的机制》《涉市场主体“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方案》,并在立案大厅“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嵌入“涉中小投资者绿色通道”。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已成功审结涉企案件1470件,综合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安排专人负责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实时跟踪案件流转情况,减少案件的周转环节,提高案件流转效率和办理效果。升级网上缴费系统,通过一案一账号系统帮助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实现网上缴纳诉讼费、当场开具诉讼费发票和网上申请退费,进一步简化该类案件诉讼费的缓退手续。在确保公正合法的前提下对涉中小投资者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网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便利服务。

三、专业式裁判机制,筑起审判执行“正义门”

针对涉企案件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的特点,钟祥法院将涉公司类案件集中到民二庭进行审理,精选2名专业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中年法官及2名思维敏捷、理论知识扎实的青年法官,配强专业审判团队,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目前新收涉企民事案件279件,审结200件。建立公司、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机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通过发挥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妥善化解平行案件。针对公司、证券、期货纠纷案件,该院坚持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提高当事人举证能力,充分发挥律师依法调查收集证据的作用,加大运用“律师调查令”“书证提出命令”“依职权调查取证”等制度的力度,为中小投资者提供充分的程序保障,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四、多元式普法宣传,筑起法治教育“安全门”

主动回应企业司法需求,延伸审判职能,钟祥法院会同金融监管局、司法局等部门畅通宣传渠道,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走访座谈,不断引导企业加强公司治理、防范交易风险、增强法治意识,精准提供普法宣传、释法答疑、结对联络等服务,提高投资者自我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纠纷发生。截止目前,全院各党组成员已走访企业十余次,特别是旧口法庭成立了党员法治宣讲团,走访辖区企业5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98余次。开辟钟祥法院门户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利用内网外网、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宣传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公开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法律法规、信息动态、办事程序、维权方式、司法文件等内容。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培养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指引作用,持续引导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理性投资,大力营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之义。钟祥市人民法院将总结先进经验,坚持院企一心,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守好中小投资者的“钱袋子”,持续努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为辖区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