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执行局“五措并举”领航执行新征程

2024-03-11 09:42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张军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关于执行工作的专题讲话精神。近日,钟祥法院执行局在院党组领导下精心部署2024年工作“五措并举”,旨在以全新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就2024年执行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深入探索执源治理,控制案件增量。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健全执前和解一站式服务,完善服务流程,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减轻执行案件持续增长带来的压力。进一步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功能,充分发挥执行一站式服务中心的窗口作用,对各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拣,根据案件类型进行分流,通过执前和解及繁简分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同时,加强与立案、审判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案件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

1.png

加大“打击拒执”推进力度,减少案件存量。用足用好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定期梳理案件,将集中强制执行工作常态化,加快涉民生,小标的额等案件的化解力度,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及时执行到位,无财产案件规范终本。针对重大、复杂及涉及标的500万以上的案件,在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的前提下,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团队智慧,采取集体智慧攻坚讨论的方式,保证资产处置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有隐匿、转移财产等逃避执行线索的案件,加大案件排查力度,夯实固定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材料,强力推进“涉拒执”案件的打击力度,争取打击一批,震慑一批,化解一批,达到“以点破面”的执行效果。

2.png

加强案件流程监督管理,保证案件质效。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等方式,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力抓规范执行。首先,规范案件的线下调查工作,将财产调查涉及公积金、自然资源规划局、公安局(车辆、户籍)、房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等部门的案件,统一归口到执行指挥中心集中办理,提升案件财产调查的效率,缩短案件办理平均用时。其次,继续加大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的力度,与法辅机构签订正式的合同,明析权责,执行指挥中心规范涉财物的登记、管理、处置。法辅机构做好涉案财物的登记、委托评估、法拍、看样、成交后续服务等方面的辅助工作。并将法辅机构纳入执行指挥中心统一管理,切实提高涉案财物处置的规范化、流程化、透明化。加强“三个规定”填报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公正、透明的执行。

3.png

优化执行队伍配置,提升执行效率。重新调整执行团队人员结构,明确各团队的职责及分工,配强“头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每月优秀案例总结、执行案件经验分享、完善激励机制等措施,提升执行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培养干警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加强改进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行队伍。

4.png

强化执行工作宣传,争取多方支持。积极开展执行宣传工作,通过公众号、短视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及时、客观、真实的展现执行工作及重大执行行动成果,加强公开悬赏力度,扩大公开悬赏曝光率,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执行工作,为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png

下一步,钟祥法院执行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落实“五措并举”的实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执行服务,为钟祥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努力营造公正、公平、透明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