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槌落下化解千万债务 强制执行彰显法律权威

2012-07-13 16:10

   

一槌落下化解千万债务   强制执行彰显法律权威

——钟祥法院执结涉东星集团系列案件

2012年6月12日上午10时在荆门市华地宾馆六楼会议室拍卖现场,随着拍卖师的拍卖槌落下,钟祥大口宾馆最终依法成功拍卖。至此,钟祥法院历时两年,历经艰辛,终于将该院查封的被执行人湖北东星集团有限公司、钟祥风景名胜旅游有限公司所有资产处理完毕,两被执行人在钟祥境内所欠两千多万元债务,涉及的47件案件,全部执行到位,既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又盘活了该市旅游业资源,促进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

东星集团公司2003年入驻钟祥,与钟祥风景名胜旅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由东星集团经营明显陵、黄仙洞、温峡水库三处景点。经营期间,经东星集团打造宣传 “神秘钟祥,帝王之乡”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钟祥旅游业也曾一度辉煌。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5月,东星航空公司由于管理不善、资金链断层问题宣告破产,导致东星集团下属企业相继倒闭,债主纷纷向法院起诉,索要债务,仅钟祥法院受理的案件就达四十多起,涉及金额两千多万元。

在我市主要涉及东星集团的两个公司,湖北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和钟祥风景名胜旅游有限公司,所欠债务主要是建筑工程款、材料款,小商小贩的菜款、商品款和员工工资。由于涉案当事人多,涉案标的额大,涉及不稳定因素多,社会影响面广,稍有不慎即会引起群体纠纷和集体上访。为此钟祥市政府专门成立钟祥市处理东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该院也迅速组建了审理和执行工作专班,集中精力妥善处理东星系列案件,工作中突出把握三个环节,切实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一是依法执行,做到程序合法。每个案件都做到执行有预案,裁决有合议,重大事项报审委会讨论决定,遇有法律关系复杂无法确定的及时向中院请示汇报;二是迅速出击,果断采取措施。为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资产和外地法院先行查封,该院首先将被执行人钟祥风景名胜旅游有限公司所有的钟祥旅游宾馆财产予以评估拍卖,拍得价款305万元。同时将两被执行人在钟祥市客店镇黄仙洞旅游区内投资权益及其所有的酒店、非法建筑物、办公楼、住宿楼查封评估拍卖,拍得价款2400万。今年6月,该院又对钟祥风景名胜旅游有限公司拥有的位于大口林场的大口宾馆依法予以拍卖,拍的价款285万元。拍卖所有款项全部用于偿还债务和兑付员工工资、支付菜农菜款,避免了一系列集体访、群体访的发生。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东星公司破产,无明确地址,法律文书无法送达,为解决送达难,该院执行干警多次往返武汉,与东星公司负责人沟通,协商执行意见,寻找执行途径,对被执行人提出的异议依法答复,提出的合理要求充分考虑。为准确评估被执行人财产,该院委托评估机构在财产所在地历时一个多月,一处处勘察,一件件登记,一米米丈量。同时邀请当地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人员到场监督,对整个执法活动全程录像,做好现场笔录,列好交付财产清单,确保执行程序合法。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增强服务意识。该院和市政府东星办每周碰一次头,每月召开一次联系会,确保执行工作无纰漏,凡遇有疑难问题和重大活动都书面向市领导汇报,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法院执法监督员,对执行行为随时监督,以增强执法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市委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推动了钟祥旅游资源的利用和旅游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