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件委派调解案件调解成功 钟祥法院两个“一站式”开启多元解纷新模式

2020-06-17 15:42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的有关情况通报中明确,到2020年底,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健全,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近年来,钟祥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将两个“一站式”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辖区特点,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构建纵横相交的多元纠纷解决格局,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党委支持,高效率推进机制建设。积极争取党委与政府的支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全面整合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市综治中心、市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市综治维稳信访情报研判指挥中心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推进制度合一、力量合一、工作合一,实现了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形成了解决群众诉求和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强大工作合力。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市委政法委印发了《钟祥市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办法(试行)》,该院也印发了《钟祥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与法院调解的对接,规范法院立案前委派调解和立案后委托调解程序。目前,多元解纷机制运行良好。

二是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该院选派1名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法官助理常驻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要负责向调处中心移送法院委派或委托调解的案件、为调处中心调解的案件出具确认裁定书或调解书、接收调处中心调解失败需要立案审理的案件以及指导调解工作等,1名书记员协助其工作。另外指派4名员额法院轮流入驻调处中心,审理调处中心调解后,需要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的案件。截至目前,该院共委派调解案件96件,委派调解成功案件76件。6月6日,一起涉及74人的买卖合同纠纷案,经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东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分期支付货款,该院于当日审查确认制作调解书。至此,74名农民的粮食欠款有了着落,该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专业速裁,简易案件快审快结。院机关立案庭设立速裁办案团队,选派政治素质高、统筹能力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警,包括3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以及2名书记员,组成了3个办案团队办理速裁案件。为了保障繁简分流和分调裁审工作的顺利推进,该院印发了《钟祥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分调裁审工作实施方案》,对速裁案件类型、工作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今年以来,速裁团队收案306件、结案189件,案件审理平均周期仅需20天,案件处理效率大大提升。在今年审结的662件民商事案件中,速裁案件占结案数的28.5%,“快”的效果进一步体现,为推进全院提质增效争先创优工作做出了贡献。

四是智慧诉服,司法服务高效便捷。该院不断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拟将现有立案大厅改造扩建,设立案区、执行事务区、信访接待区以及快审区、调解区、律师事务区等功能区,并设置自助立案、审判案件查询、自助填写、庭审录像查询等自助设备,聚诉讼引导、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案件查询等服务于一厅,通过在一个厅接待、一个窗引导和多部门联办,让当事人在每个环节都能得到及时的诉讼服务,基本实现“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目前,诉讼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方案设计已完成,正在招投标阶段。同时,该院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工作,在疫情期间立案“不打烊”,今年以来,共网上立案220件、跨域立案10件,有效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