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发布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9-06-05 15:14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近日,钟祥法院发布了《2018年钟祥市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简称《白皮书》),对2018年度该院行政案件基本情况和当前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对新形势下提升政府公信、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提高“一把手”出庭应诉率以及健全依法行政激励约束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

《白皮书》介绍了2018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2018年,钟祥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0件,审结46件,结案率92%;受理非诉审查案件35件,结案率100%;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5件,执结44件,执行标的额3000万元,结案率99%。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呈现的新特点:一是受案数量明显上升,较2017年同比上升39%;二是行政机关败诉上升,主要集中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食品、药品监督等领域;三是撤诉率大幅上升,一审行政案件撤诉率为30%;四是行政机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大幅上升

在全面分析汇总全市行政审判工作的同时,《白皮书》指出,2018年全市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履职尽责失当、作出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不充分违反法定程序问题突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待改进等问题,并就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钟祥建设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运用法律思维工作、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政府公信,正确处理好公正与效率、实体与程序、改革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二是注重运用行政职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加大通过行政程序和行政措施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三是加大行政机关一把手的出庭应诉力度健全完善“一把手”出庭应诉工作规程,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四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以及依法履行生效行政裁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