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无职无权无畏的“三无英雄”
——驻村一线防疫工作者朱锋个人先进事迹

2020-02-23 14:47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最美逆行者:无职无权无畏的“三无英雄”

             ——驻村一线防疫工作者朱锋个人先进事迹

小朱帮忙把排查表统计一下,小朱跟我去五组测一下体温,小朱防疫期间老板不给我工资怎么办?”不知不觉间,小朱成了吴营村干部群众依赖和信任的人,他是谁,他是一名党员,他是一名扶贫工作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是一名法院人,更是一名防疫坚兵,他的名字叫朱锋。朱锋生于1978年,1999年从部队退伍到柴湖法庭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部队回到家乡他不忘本色,工作上兢兢业业,遇到艰难险阻,总是主动迎难而上,亳不退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老兵甘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切的铮铮誓言,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微信图片_20200318152945_副本.jpg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他是战疫一线的急先锋。当疫情降临时,没有任何命令,他亳不犹豫的冲到了防疫第一线。他说:“大家都在忙碌着,咱是一名党员,咱是柴湖人,如果不为家乡人民做点什么总感到亏心。”他到达吴营村后,立即和村干部一起设卡布防,对村500多户2000多村民进行排查,哪家有几口人,哪家有外地置留人口,哪家有武汉外地返村人口,哪家缺药少粮他都了如指掌。为了掌握精确的数据,做到不漏一户、不拉一人。他和村领导一起,不分白天和黑夜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将疫情情况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白天他入户调查搞宣传测体温,晚上到卡点值守,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白开水,累了就打盹眯一会儿。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和逆行的白衣天使比起来,不算什么,虽然累点但感觉很充实。”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村民认为,疫情没那么严重,警惕性不高,就到处串门,在村路口到处闲逛。为了让村民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与后果,自主自发去防控,他和村干部一起录制了防疫宣传口号,开车沿着公路挨家挨户宣传,告诉大家“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为了确保宣传广度,他和村干部给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同时获得防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巡查村情、劝止串门聚会,是他每天的固定动作。即便是这样,也有村民认为村里很安全,甚至有上了年纪的村民说:“我们乡里空气好,病毒不会来。”他只能耐心地跟老人解释:“空气再好也不会阻断传播,全国确诊病人每天都在增加,一定要重视,感染的话就要传染一家人了。”最后老人认同了这些观点,表示不会外出。他说:“只要工作做扎实了,宣传到位了,老百姓都会理解和支持。”除了宣传,他和村志愿者每天做好村里公共区域的消毒,主干道、垃圾车、公共厕所、卫生室都是他们的消毒范围,不厌其烦地喷洒消毒液,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安全无病毒的生活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318152952_副本.jpg

舍小家,顾大家,他是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他忘不了临行前妻子的叮咛“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带好口罩”,更忘不了一双儿女对自己期盼的眼神。但是他知道在疫情面前,只有国家安好,人民安好,自己的小家才能安好。他的爱人在药店工作,是政府的指定防疫药店,每天也要工作七八个小时,家中两个女儿,一个17岁一个只有6岁,没人照料,只好大的照顾小的,不会做饭就在家吃方便面,吃零食。女儿经常在电话上说“爸爸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他总是含泪告诉女儿:“等爸爸忙完这阵子就回来给你们做好吃的。”他总是觉得有愧于妻子,对不起女儿,但是他却对得起吴营村的老百姓,对得起一个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318152956_副本.jpg

不忘初心,心系百姓,他是群众眼里的“贴心人”。在防疫期间,为了解决村民的生活问题,他主动和购物点联系,为村民们提供代售网站,配送物资,他还经常性地把配送的菜和食物等物资亲自送到比较困难的家庭如五保户手中,让村民们处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有的家里有长期慢性病和其他疾病的病人,在村里买不到药,他利用自己妻子在药店工作的便利,每天和村医一起打电话询问统计,集中到定点药店采购后,将药物配送到每一位患者手中,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和保养。刚到村时,村里没有消毒设备和消毒物资,他主动和自己的外甥联系,从荆门市消防支队弄到六吨免费的双氧水消毒液,分配给了六个村,用于消毒和防疫,得到了邻近六村的一致好评。他说:“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儿,能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感到很欣慰。”

微信图片_2020031815295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00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005_副本.jpg

朱锋就是这样一个善良、朴实、真挚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着。我们相信,只要有更多像他这样的人一起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春天花更艳、明天会更好,钟祥加油、武汉加油、祖国加油!

 

(根据驻村工作队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