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提出提高青年干警调解能力的四点建议

2020-11-19 15:17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司法调解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司法资源短缺问题,更能更好的实现案结事了,提高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今年以来,在已审结的2416件民商事案件中,调解802件,撤诉441件,调撤率51.45%。目前,钟祥法院40岁以下干警37人,占比33%,他们在审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凸显出了调解能力不足的短板,具体表现为案件矛盾焦点把握不准、调解方案不切实际以及调解言语不当激化矛盾等。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该院从实际出发,提出四点建议,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调解能力。

一是转变办案理念,树立调解优先意识。多数青年干警存在重判决、轻调解的观念,认为只有判决才能彻底解决纠纷,调解只是在矛盾纠纷面前“和稀泥”,没什么技术含量。对于这种情况,要从转变青年干警办案理念入手,采取“传帮带”结对调解模式,突出经验传承,在实践中完成思想观念的转变。青年干警充分认识司法调解工作的实践价值,能够为做好调解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二是优化知识结构,注重积累社会经验。青年干警具有良好的法学理论功底,这是调解案件的基础。在处理案件时,除了从法律关系、审理依据等方面释法明理外,还应注重积累社会经验,对社会各个领域的知识都有所涉猎。比如,基层法庭处理的案件中抚养、赡养纠纷较多,这类纠纷往往具有现实复杂性,流于表面的劝说和法律层面的释明,显然很难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这就要求青年干警要充分了解农村风土人情,从而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使双方利益平衡,进而有效解决矛盾。

三是发挥表率作用,鼓励开展交流总结。针对当前干警年轻化和做调解工作能力较弱的特点,充分发挥老法官的优势,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鼓励参与讲学等方式,让院内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进行授课,实现优秀经验的传承。同时,以庭室为单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有重点的推进岗位练兵,在典型案例中进行调解能力指导,从而提高青年干警的实操能力。此外,加强与其他庭室的交流,互通有无,提高青年干警对具体案件、具体当事人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和协调能力。

四是坚持司法为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在矛盾调处工作中,当事人往往因为矛盾尖锐而情绪激动,甚至言语粗鲁,这就要求青年干警必须常怀一颗为民之心,才能对自己的工作无怨无悔、孜孜不倦。要有责任心,心里装着当事人,切实为当事人排忧解难;要有耐心,学会倾听当事人,争取赢得当事人的信任;要有公正心,不偏不倚地调处纠纷,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