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检查筑牢人民法庭安全防线

钟祥法院督察人民法庭安保工作

2022-07-25 09:29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认真落实省高院党组对拉练整改的工作要求,结合最高法院《关于规范人民法庭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省高院《全省法院司法警察作风建设暨安保维稳动员视频调度会议通知》等文件精神,近日,钟祥法院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辖区郢中、柴湖、胡集、磷矿、石牌、旧口、丰乐等七个法庭,开展法庭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检查,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增强干警安全意识,为法庭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检查组分别对各法庭安检设备、安防装备、消防器材、监控视频、周界防护、三区隔离、安保人员管理、外来人员安检登记、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防范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清、登记台帐不全、安防装备不齐等问题,现场与法庭负责人沟通交流,并填写《法庭安全工作检查情况反馈表》,明确整改责任与期限并签字确认,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组织法庭干警学习《人民法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检规则》、省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机关和法庭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荆门中院《关于对全市法院机关和法庭安全防范工作检查督查情况的通报》等文件,使法庭干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提高了思想认识。采取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现场对法庭干警进行了安全检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及考核,并发放相关学习资料,有效提升了法庭干警安保工作履职能力。

院党组书记、院长向华波同志充分肯定法庭干警在保障法庭安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辛勤汗水,他要求全体干警: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人民法庭处于司法办案最前沿,安全矛盾突出,安全隐患不少,要把安全工作放在与审判执行同等重要的位置,突出底线思维,将安全工作贯穿于法庭各项工作的始终。法庭庭长要切实担负起法庭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二是要提高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一盘棋,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工作格局。认真学习上级法院关于安全工作的通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提高工作标准。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管理防、制度防”五防并举,严格落实“逢进必检、逢包必查”、液态类物质不得进入法庭等各项安保规定和措施,加强对监控、安检设备使用维护。值班人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严格安检,加大巡逻力度,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法庭安全工作不挂空档,不走过场。四是要提高保障力度。要按照《人民法庭安全管理规定(试行)》要求,配齐法庭安防装备,配强专职安保人员。五是要提高履职能力。从案件源头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法警大队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指导,并常态化开展法庭安全工作督查。加强与当地公安部门的联系,不断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协调解决,坚决防止发生安全责任事故,以过硬的司法作风和安全的法院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