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接受监督彰显阳光司法 初心为民守护公平正义

2022-08-02 15:26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接受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钟祥法院始终立场坚定,永葆初心使命,主动接受监督,坚守公平正义,做人民幸福的“守护者”。

(一)主动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争取关心支持。钟祥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努力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今年以来,该院主要领导3次在市委常委会、2次在市政府常务会、3次在市政法工作全会上专题汇报工作,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解决资金缺口137万元,有力推动了包括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执行“一站式”办理先行区创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落实、府院联动机制构建等重难点工作的开展。

(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推进司法公开。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权力监督。该院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报备文件,配合开展法官任职评议和司法服务专题调研。今年以来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出席会议30余人次,办结代表建议6件次,获得代表们充分肯定。二是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该院主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沟通,定期通报法院工作,广泛听取意见。今年以来走访接待委员10余人次,专门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2次,专题汇报执行工作,推动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合力,进一步推进了司法公平公开。

(三)真诚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共促司法公正。一是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该院上半年召开审委会6次,构建起与检察院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形成了良性互动。法检两家对疑难复杂案件事实、法律适用、量刑等共同进行质量把关,凝聚了司法共识,促进了公平正义。二是规范检察建议办理工作。通过院领导专题督导、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快落实进度;坚持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关键内容,贯彻到检察建议落实的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健全检察建议分类处理和销号机制,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今年以来,该院共收到各类检察建议23件,办结回复率100%。该院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真诚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共同促进了司法公正,为推动法治钟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虚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一是媒体平台展示法院风采。上半年,该院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公开法院工作200余次,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提升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制度机制保障群众权益。一方面是多角度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今年以来该院邀请媒体记者、各界群众等100余人走进法院,近距离感受法院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另一方面是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参审制度,现有人民陪审员90人,上半年参与审理案件253件,占普通程序审理案件的91%,人民陪审员直接、有效地监督法院的审判工作,让公众对司法审判的监督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推动了法院廉政建设,防止了司法腐败。三是庭审直播倒逼司法公正。今年以来我院直播庭审383场次,让群众能够看见法官付出的努力,能够明白案件为什么这样判,司法过程就不再是当事人心目中的“暗箱操作”,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

下一步,钟祥法院将继续强化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导向,既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又让司法温情解民忧、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