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集中执行 扬司法权威

——钟祥法院“重点疑难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开局好、效果实

2013-05-07 15:20

   

倚集中执行   扬司法权威

 —钟祥法院“重点疑难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开局好、效果实

“执行难”历来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是有效缓解“执行难”、提高案件执结率的重要方法和途径。2013年4月,钟祥法院集中时间、人员、力量大力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重点疑难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努力化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疑案、难案,目前已执结重点疑难案件28件,执结标的额达154万元,有力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

一、强化认识,精心部署。今年3月18日,该院专门召开参战执行干警动员大会,要求全体执行干警牢固树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执行思想,全面摸排重点疑难案件,制定实施方案,拟定目标任务及案件执行计划,并成立集中执行活动领导小组,安排、指导、督促集中执行活动有序开展。同时明确将集中执行活动的成绩纳入2013年度执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一周一督办,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奖惩。

二、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为确保本次执行活动行有目标、动有方向,该院一是定目标。从三月下旬至六月底,集中优势兵力,加大执行力度,促使重点疑难案件结案率达到70%以上,结案标的到位率达到100%,对涉执信访案件、领导督办案件力争全部执结。二是突重点。全面摸排重点疑难案件,将各级领导、各部门督办、交办、转办、社会影响大、当事人缠执缠访以及执行矛盾突出、执行中存在不稳定因素的案件作为此次集中执行活动的重点。三是攻难点。在集中执行活动中,该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执行局长亲自上阵,带领执行干警全程参与重点疑难案件执行的每个环节,加大案件的督办和指导力度。如申请执行人钟祥市邮政局与被执行人周某等9人房屋租赁纠纷案,该案执行标的为腾迁门面房,被执行人人数众多,案件执行难度大。该院分管执行的院领导多次赶赴胡集镇召开现场会,部署具体执行工作,同时多次组织双方协商,最终促使案件全部和解执行,及时、稳妥化解了该批社会影响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难案。

三、多措并举,务求实效。为保证此次集中执行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在活动中,该院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严格实行 “定承办人员、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目标责任”的“四定一包”工作责任制,对重点案件和社会关注的案件,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努力化解。二是加强督导协调。每名联系法庭的党组成员认真包好法庭的执行工作,定期不定期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沟通,对重点疑难案件进行巡回会诊指导,切实解决好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具体疑难问题。三是争取多方支持。该院执行局积极主动汇报,寻求各方支持。如备受省委政法委关注的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因申请执行人叶某多次多地上访,在钟祥市委政法委的大力协调和地方党委的有力支持下,该院积极争取司法救助,最终促成案件和解执行,实现息诉罢访。四是顽强执行作风。该院将集中执行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公信法院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体执行干警充分发扬能吃苦、能拼搏、能战斗的精神,大力开展“零点突击”、“假日行动”、“交叉执行”和“5+2”、“白加黑”的执行方式,协同作战,灵活机动地开展执行。五是强化执行手段。依法、有序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提高执行效率。如市政府关注的阳春大街某门面腾退案中,该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魏某采取强制措施,促使其履行义务,有效化解了信访难案。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拘留4人,罚款3人,冻结存款13万元,查封车辆2台,房屋3套,有力震慑了被执行人,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根据执行局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