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跋涉终不负,家事执行显温情
——钟祥法院赴监利市执行案例

2024-03-02 10:36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你们的纠纷解决了,我们才能放心回家过年!”2024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晚上七点,远赴监利市的钟祥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成功化解连某与陈某婚姻家庭纠纷及变更抚养关系纠纷系列案件后,向当事人如是感叹道。

连某与陈某婚姻家庭纠纷一案自2018年9月19日起,经两次诉讼,至2020年7月14日荆门中院作出判决由陈某每月月底前按1400元/月的标准给付连某某抚养费至连某某年满18周岁止。陈某未按时履行判决生效义务,连某于2022年8月24日向钟祥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在执行过程中,钟祥法院对陈某的银行账户采取冻结措施,因涉及小孩抚养,避免激化矛盾,钟祥法院执行干警多次与陈某及其父母进行电话沟通。陈某表示同意给付抚养费,但要求节假日接连某某去玩几天,若不行,则拒绝给付。连某以“探视可以,但是不能接走”为由拒绝,双方经多次协调均不让步,致使本案执行陷入僵局。

2022年9月15日,陈某向钟祥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连某某的抚养关系,因审理结果可能改变连某某抚养费的给付方式,本院执行法官与连某取得沟通,待变更抚养关系的案件判决生效后再做处理,连某表示同意。2023年8月14日,陈某与连某变更抚养关系纠纷一案判决婚生子连某某由陈某和连某轮流抚养,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由陈某抚养二年,此后交由连某抚养二年,以二年为限轮流抚养小孩连某至其年满18周岁止;双方各自抚养期间内的抚养费由双方各自承担,探望时间、地点及方式由双方自行予以协商。后因连某未将连某某交由陈某抚养,陈某于2024年1月2日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两起案件案情交织复杂,涉及婚姻家庭及小孩的抚养问题且双方对立情绪较大,极易引发极端事件,执行法官积极对两案进行分析研判。在多次与连某及其父母进行电话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我院执行干警专程驱车赶赴监利市、荆州市,前往连某的工作单位,与其单位主要领导协调沟通,劝告其主动配合执行,并耐心释法明理,告知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我院通过调查了解到,连某向所在单位申请援藏,并已于2023年11月前往西藏阿里地区工作,小孩由其母亲代为照管,但连某拒绝告诉具体住址。我院调查了小孩就读的学校,发现小孩也已经退学,一时间执行工作陷入了僵局。后我院通过被执行人父母住所地钟祥市郢中街办干部,会同社区政法主任,与被执行人父亲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通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我院执行干警于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冒着风雪前往监利市,与连某母亲及小孩见面,连某将连某某的抚养权顺利移交给陈某,陈某也将抚养费57000元全部交付给连某,两案于当日顺利执行完毕。冰雪之下,是暖流在涌动。星光不问赶路人,夜幕降临,执行干警们踏上回程之途……    

1.jpg

涉及婚姻家庭尤其是涉及未成年子女的案件,不宜直接采取强制措施,强制不但会对未成年人造成心理阴影,甚至会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因此在实践中往往难以执行。钟祥法院执行干警从保护未成年人和解决纠纷的角度出发,找准案件切入点,通过与被执行人的单位领导、亲朋以及基层组织多方联动、共同施策,采取法律强制威慑与善意温情执法相结合,积极化解双方当事人的心理纠葛,最终使案件在春节前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4年,钟祥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将继续严守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新时代执行理念,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将钟祥法院的执行工作推往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