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以点带面,聚焦执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2022-05-05 10:41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近年来,钟祥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要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强化司法服务“硬措施”,助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营造更优、更好、更具安全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完善化诉讼机制护航企业发展。一是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制定《钟祥市人民法院对涉企案件实行经济影响评估的实施细则》,在立案、保全、审理、执行等各环节,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的影响进行分析、评估、预判,并提出有效措施进行预防和处理,提高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共对1166件涉企案件进行评估。二是强化涉企执行联动机制,在市委牵头下成立钟祥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37个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真正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三是推动完善涉企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等立体化诉讼渠道,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起诉权。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司法救助,对于辖区内确有困难的企业缓、减、免交诉讼费,确保有困难的企业打得起官司。2021年,针对涉企案件网上立案1349件,为29家特困企业缓减免交诉讼费128万余元。

精细化诉讼服务聚焦企业需求。一是率先出台《钟祥市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商事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中心”“律师调解室”“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作用,全面落实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对涉企案件,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以判示调,以判决确立规则、规范行为,以调解化解矛盾、解决纠纷。2021年共委派调解涉企案件762件,调成率75.14%,在线提交司法确认案件占比85 %以上。二是积极有序推广适用在线诉讼模式,尊重和保障涉企当事人对案件审理方式的选择权,依法开展规则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切实发挥在线诉讼高效、便捷、低成本解纷的作用。依法有序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优化审理方式,提升审理效率;科学精准适用独任制,根据案件情形和当事人选择,依法扩大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制,确保案件审理质量。三在涉企案件审理中慎用保全措施,杜绝超范围、超标的查封企业财物,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和股东个人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时,兼顾企业生产经营需要,采取将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最低影响的保全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高效化诉讼流程回应企业关切。实行繁简分流的工作机制。审判案件时,找准案件分流、调解、速裁、精审四个核心要素,结合审判实践需要,合理分配审判资源和精力,案件审理周期缩短,办案质量明显提高,院机关60%的涉企案件进入快审通道。二是有力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工作要求,打破原有的承办人“包案到底”办案模式,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行过程分段集约的新办案模式,提升了执行质效。三持续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对涉企执行案件,充分快速有效的采取财产查控措施,做好类案检索,合并执行。对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的企业,灵活采取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放水养鱼”的执行方式,最快速度和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钟祥法院将认真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年”活动,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不断优化诉讼服务,努力实现服务市场主体意识更强烈、诉讼服务更便民、审判执行更高效、司法保护更公正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