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执行金融案件 营造诚信生态环境

2012-05-14 16:12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集中执行金融案件  营造诚信生态环境

——钟祥法院集中执行金融案件专项活动拉开帷幕

集中执行金融案件,加大案件执行力度,是维护金融安全,优化社会金融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为积极响应钟祥市委提出的打造“诚信钟祥”战略口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信用金融环境, 5月11日,钟祥法院召开集中执行金融案件专项活动动员大会,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金融案件执行专项活动。

一、统一思想、强化责任。该院全体执行干警牢固树立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就是促发展、促和谐、促稳定的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执行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每名院党组成员联系了一个法庭,坚持实行定执行承办人、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责任、定执行奖惩、领导包案的“五定一包”责任制,并纳入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与案件绩效考评挂钩,确保执行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确保实效。严格按照制定下发的《集中执行金融案件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围绕一个主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打造“诚信钟祥”服务、为确保金融安全服务。建立两个机制:加强与金融、银监、房产、土地、车管等部门的联动,实行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坚持实行一周一碰头、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实现三个目标: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全部实际执结;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穷尽执行措施,案件有效化解;确无执行能力的终结执行程序。突出四个重点:集中干警50人,利用100天时间,实际结案100件,结案标的1000万以上。

三、强化措施、依法执行。开展活动中,该院创新执行方式,找准突破口,大力落实执行环节上的“六查”、“四抓”: 即金融查款、土管查地、车管查车、房产查房、银监查股,工商查经营;抓被执行人行踪的查找、抓抵押财产的变现、抓保证人的保证责任、抓对逃避执行人的打击。为防止“边清边积”现象发生,该院执行干警用足、用好、用活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对隐匿财产、拒不履行义务的“钉子户”、“赖债户”,充分运用法律强制手段,该查封的查封,该拍卖的拍卖,该拘留的坚决依法拘留。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台等媒体的作用,宣传造势,掌握舆论话语权,该曝光的曝光,该限制高消费的限制高消费,该限制出境的限制出境。与此同时,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执行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阳光执行、公开执行。

四、规范执行、严明纪律。凡是采用强制措施的严格审批程序,切实做到证据充分、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合议庭意见明确,防止因不当执行产生新的矛盾,杜绝因执行方式不当造成群体性事件。建立执行风险评估机制,所有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件,必须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执行安全。

五、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该院执行机构干警充分发扬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运用“五加二”、“白加黑”的方式,力促多结案、快结案,结好案。各基层法庭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取得对执行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及时与金融等机构交换意见,增强执行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同时加强内部协调配合,优先保证执行装备、人员的使用,执行小组、承办人之间强化联动办案,相互配合,团结协作,通过案件信息资源共享,实行高压执行,及时执行,动态执行,有效提高金融案件执结率,确保完成专项执行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