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分析网络司法拍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2020-08-03 08:46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自2017年上线运行以来,钟祥法院共发布网络拍卖量204次,成交量24件,成交额3381.29万元,标的物成交率44.44%,溢价率308.86%,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41.88万元。

通过前期的业务培训和学习,钟祥法院网拍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成交额和溢价率较高,多数承办法官均能熟练操作网拍流程,但是成交量少也客观反映了网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涉案财产往往存在较为复杂的法律关系,经常出现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的情形,导致网拍程序暂缓或者中止,降低了财产处置效率。二是承办法官在选择网拍发布平台时较为单一,从之前的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到新增的工行融e购和北京产权交易所共7家拍卖平台,平台的多样性给案件当事人和承办法官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是从平台发布情况看,淘宝网发布200件,京东网发布3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发布1件,平台发布情况差异较大。三是启动网拍程序后,涉案财产的拍卖价格因流拍经过依法降价处理后明显低于案件的申请执行标的额,被执行人出于自身考量主动选择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致使拍卖取消。四是部分承办法官不熟悉现有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未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制作并发布拍卖公告,降低了执行效率。五是有意向的竞买人获取拍卖信息渠道有限,多数竞买人不了解参与竞拍的规则和流程。由于网络拍卖涉及人员较多,各方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尚不明确。六是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竞买人前往现场看样受阻。仅从发布的小视频或图片信息中,竞买人无从知晓拍卖标的物的全貌或细节。2020年上半年,钟祥法院共发布网络拍卖22次,成交量仅为2件。

为进一步全面推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高网拍率和成交率,钟祥法院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适当引入网络司法拍卖辅助机构协助承办法官承担相应的辅助性工作,不断提高案拍比例。二是通过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扩大拍卖公告的宣传范围,加强群众对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了解。三是学习、借鉴网拍工作经验丰富的兄弟法院,引入并推广在线VR技术,实现疫情期间“非接触实景看样”。四是继续加大对网拍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督促承办法官按规定完成拍卖流程,突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五是做好案件当事人、竞买人、案外人等的沟通工作,在充分保护竞买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减少其他人员对拍卖程序或标的物的争议。

(执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