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迅速行动,钟祥法院举全院之力投入“战疫”

2020-02-17 08:51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钟祥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上下一心全力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反应迅速、组织有序。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钟祥法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部署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并组织后勤部门紧急采购医用口罩、手套等装备发放给值班干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急剧变化,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多次组织全体党组成员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进行调度部署,切实把维护好社会稳定大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二是守土有责、严格管理。全面排查干警及亲属近期接触疫区人员情况,建立日报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日上报干警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动态报告、异常隔离”。全面做好安全防护,迅速落实卫生消毒工作,对院机关、基层法庭以及老法院家属区等关键区域定期进行消毒。针对老法院家属区出现确诊病例的情况,严格实行干警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统一发放口罩、消毒液,每日安排3名党员干警志愿者轮流值守,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异常情况。此外,该院还加强干警的意识形态教育,要求干警不传谣、不信谣,尤其不在微信等自媒体上转载不实信息。

三是有召必应、众志成城。根据上级安排,钟祥法院负责郢中街道董家巷社区的包保工作,院党组在全院发出号召,倡议党员干警走在前、作表率,迅速成立了2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该院每日安排4名党员干警志愿者轮流值守,与社区干部一起,认真做好武汉返乡人员、亲密接触人员排查,疫情宣传,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工作,并对出入人员做好登记。该院驻村工作队在柴湖镇吴营村,与村干部一起设卡封路、传递信息,嘱咐村民减少外出,勤通风,勤洗手,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此外,该院在物资方面也给予大力支持,向董家巷社区捐赠了1000个口罩、170支体温测试仪以及消毒水若干,向柴湖镇吴营村捐赠口罩、消毒水等物资近2万元,向柴湖镇马北、吴营、双河、田坑、大同等村各捐赠一吨双氧消毒水,该院还组织干警捐款近2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脚步不停、抓好办案。根据上级法院安排,及时调整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院机关公告栏等予以公告,最大限度将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对于紧急审判业务,法院干警主动担当、团结协作,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2月14日,因一起刑事再审案件被告人刑期即将届满,考虑到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案件宣判刻不容缓。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建国同志作为承办法官,在骨折手术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撰写判决书,法官助理在全城严格管控的情况下,步行一小时走到办公室,协助法官办好相关手续,并于当日前往沙洋监狱,圆满完成了该案的宣判工作,维护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钟祥法院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监督问责机制,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在国难期间玩忽职守、不作为、慢作为的干警进行严肃问责。下一步,钟祥法院全体干警将时刻准备、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用忠诚和担当向疫情宣战,凝聚起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多措并举加强防控工作,保证审判执行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