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凸显四大亮点

2019-12-11 10:54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诉讼服务中心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钟祥法院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诉讼服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一是综合性强,功能更加集约高效。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多层次、综合性”为服务宗旨,设置了导诉区、业务办理区、网上立案区、便民服务区等各大功能区,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登记、查询咨询、委托鉴定、联系法官等“一站式”诉讼服务。通过对司法服务性工作实行集约管理,提高了诉讼服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真正实现了人员集中、功能集约、效果集成,最大限度提升了服务群众、服务法官、服务审判的整体效能。

二是管理规范,服务更加贴心到位。该院印发了《钟祥市人民法院关于立案工作的规定》,统一立案受理标准,科学分流各类案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将立案办理流程、诉讼费交纳标准等制板上墙予以公开,编印了常见诉讼文书样本和诉讼指南,摆放于便民服务区,供当事人随时取阅。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配备专门的电脑供来访群众办理业务,有效缓解了异地诉讼不便的问题,全年共网上立案661件,移动微法院立案63件,跨域立案5件。

三是诉调对接,解纷平台更加多元。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诉源治理格局,促进诉调对接实质化,切实推动共建共治。针对劳动争议、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等纠纷多发易发领域,加强与工会、妇联、交通、医疗等部门的联动对接,为起诉到法院的群众提供多种类型的纠纷解决方案。目前,该院聘用的91名人民陪审员全部上岗,基层法庭全部引入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诉前分流、诉中委托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63件。

四是繁简分流,案件办理更加高效。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审判团队,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自8月份成立以来共收案37件,结案34件,结案率92%,平均审限20天,真正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基层法庭全面推进“分调裁审”改革,通过实行庭前会议和先行调解、集中开庭、简化文书等改革,法庭95%以上的简单案件开庭时间都在20分钟以内,全年平均结案率92%,适用简化裁判文书判决率100%,审判质效大大提高,受到了当事人和律师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