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到钟祥法院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2020-05-29 15:35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5月28日上午,钟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方贵一行深入钟祥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专题调研,认真听取了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成绩与做法,研讨了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

钟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方贵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这将成为该院行政审判工作发展的里程碑,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积极探寻促进行政争议实质解决路径和方法,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协调化解行政纠纷的做法,通过行政诉讼调解、协调和解、督促被告撤销或改变不当行政行为等方式从源头上解决争议,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

钟祥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建国从案件审理执行、府院良性互动、队伍能力提升等方面汇报了该院2019年以来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行政审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市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等相关执法单位的分管负责人,以及参与调研的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委员就如何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方贵对钟祥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该院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认真解答。对今后行政审判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广”,要加大宣传力度,选取典型案例,积极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渠道反映合理诉求,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二是“快”,要依法快审、快结,进一步加大审判力度,加快办案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准”,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对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加大疑难复杂案件研判力度,准确适用法律,逐案逐类型统一裁判理念和尺度;四是“了”,要采取有效措施,有效解决行政诉讼执行难问题,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实现案结事了,提升行政审判的权威性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