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打造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11-27 11:11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钟祥法院认真落实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人民法庭打造成了真正兼具公正司法和乡村治理职能的新型平台。今年以来,人民法庭共办结案件1526件,同比下降16.29%,取得“无错案、无舆情,信访量下降、犯罪数下降”的良好工作成效。

一是立足党政中心,积极发挥助手功效。主动服务辖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庭庭长列席乡镇司法综治例会,及时反馈案件情况,为党委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风险预判和决策参考。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综合研判,及时梳理乡镇社会治理诉讼风险点,发送司法建议书5份,为政府决策科学化精准化提供参考;加强个案研判,对于群体性、敏感性矛盾纠纷,及时向党委汇报,取得支持,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件。

二是立足多元解纷,创新溯源治理机制。召开人民法庭参与基层治理座谈会,要求各庭积极转变观念,从“注重办案”向“参与治理”拓展,从“法庭内”向“法庭外”延伸。推动建立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法庭内设分中心,借助矛调中心集约优势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13件,化解率达64%。发挥法庭司法业务优势,向调解人员推送示范案例,给予业务指导,助推批量高效化解抚养、赡养、离婚纠纷等同类纠纷127件。在全市设立16个法官工作室,提供立案、调解、咨询等服务,并挂牌公示法官联系方式、服务方式等,每周二为接待日,其余时间通过微信等平台进行联络,共化解矛盾纠纷84件。

三是立足司法为民,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推进人民法庭窗口建设,为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诉讼服务,提供网上立案、邮寄立案、委托代收、邮寄送达等服务,最大限度的方便人民群众。强化移动司法阵地建设,在辖区偏远村落设置巡回审判点,通过车载法庭打通诉讼“最后一公里”,重点针对赡养、抚养纠纷以及农村机动车办证、投保意识不足等问题以案说法,开展巡回审判40余次。根据基层法律需求,利用法庭公告栏及各村、社区宣传栏等载体,及时更新涉农法律法规、政策及典型案例,定向精准提供普法宣传。

四是立足改革创新,有效提高审判质效。法庭受理的民事纠纷,有约80%为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和合同债务纠纷,此类案件案情较为清楚,采取诉讼调解适时、有效、灵活,能够及时有效化解纠纷。法庭在调解的主动性上下功夫,将调解贯穿于庭前、庭中、庭后全过程,调撤率达到60%以上。深入推进繁简分流,通过先行调解、集中开庭、简化文书等改革,法庭95%以上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开庭时间在20分钟以内,每天开庭案件可达到6件,年平均结案率96%,法庭法官年均结案300余件。

五是立足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聚焦优化法庭队伍梯队结构,建立法庭与院机关岗位交流机制,实现院机关与人民法庭之间有序流动,今年共有8名干警实现院机关与法庭之间交流,实现人民法庭老中青法官梯次合理配置。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好人民法庭庭长,带领全庭干警完成好人民法庭的各项工作。积极选派基层法庭的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并结合审判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邀请专家教授上门讲课,强化业务技能,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