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到钟祥法院调研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0-11-06 10:58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11月5日,荆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玲一行4人来到钟祥法院,开展“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定位及职能完善”专题调研,钟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滕颖陪同调研,京山法院、钟祥法院基层法庭庭长参与座谈。

1.jpg

2.jpg

张玲院长一行首先来到丰乐法庭,实地查看了法庭审判法庭、调解室、会议室等基础设施条件,亲切看望基层干警,了解干警工作、生活环境。随后来到丰乐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了解了该中心的运行机制、人员配备、案件调解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工作台帐。调研中,丰乐法庭庭长详细介绍了法庭案件受理情况、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措施以及遇到的困难及建议等。丰乐镇党委书记何江波汇报了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运行机制、矛盾纠纷调处以及与丰乐法庭的良性互动等情况。丰乐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其他工作人员也纷纷发言,就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建言献策。张玲院长对丰乐镇党委政府对丰乐法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丰乐法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效果及实践表示肯定,并围绕新时期人民法庭如何处理执法办案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与座谈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3.jpg

4.jpg

5.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京山法院及钟祥法院的基层法庭庭长,分别结合法庭工作实际,汇报了案件审执情况、主要工作做法以及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等,深入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发挥人民法庭在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推进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意见建议。

6.jpg

7.jpg

张玲院长对法庭全体干警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职责担当。她强调,人民法庭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定分止争的第一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下一步工作中,基层法庭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方便群众诉讼、诉源治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挺在前面,强化司法确认程序的推广和应用,有效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分流,将司法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8.jpg

调研中,张玲院长还对钟祥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导,实地查看了立案大厅、信访接待中心等场所建设情况,现场听取了该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繁简分流、多元化调解等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