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装群众 脚上沾泥土
——钟祥法院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2022-07-12 17:27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钟祥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传递司法温情,解决群众难题。

一是班子带头,全体干警“动”起来。一是推动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该院紧密结合“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大讨论和整治“微腐败”工作,研究制定了《钟祥市人民法院“叩家门、话家风、解民忧”活动实施方案》。二是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党组成员、专委以登门走访形式,向干警家属宣传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征求干警家属对我市在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有无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扎实开展包联工作,该院领导分别确定了各自包联企业、基层联系点和包联法庭,6月13日以来,纷纷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走访,采取现场交流、政策宣讲、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社区管理现状,听取企业和社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反映的各项问题。目前,该院领导带头走访9家企业、3个社区、3个基层法庭,共收集19个问题。其他党员干部按照“应下尽下,能下尽下”原则,积极下沉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展活动,同时要求每天下沉董家巷社区的干警按照值班要求,服从社区工作安排和调度,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并主动做好问题收集工作。

二是围绕中心,营商环境“活”起来。该院将实践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全面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召开商事审判研讨会,不断加强干警商事审判知识学习,注重商事审判案件经验积累,努力建立科学、完备的商事审判体系,形成成熟的裁判思路和统一的裁判尺度,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该院组织力量编写了《钟祥市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及《民事诉讼须知》、《举证须知》、《执行须知》,发放到企业后,受到辖区企业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有效提高了企业维权能力,是该院践行司法为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贴心人”的实际举措。

三是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暖”起来。该院在辖区设立10个巡回审判点、12个司法服务站、3个法官工作室、4处互联网诉讼服务指引牌,并依托上述点位,主动开展诉调对接、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与各乡镇场库密切联系,主动参与基层矛盾调解、社会综合治理,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提供司法便民服务,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6月21日上午,客店镇南庄村7名村民代表为钟祥法院送来一面“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锦旗,感谢钟祥法院帮助沟通解决南庄村村民与荆门市某药业有限公司的土地流转协议纠纷。

下一步,钟祥法院将进一步扎扎实实“下基层”,面对面中“察民情”,实际行动“解民忧”,真情帮扶“暖民心”,切实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