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秉承“四心”做好“四员”,奏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交响乐”

2022-05-31 10:43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为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41项改革事项复制推广责任清单》、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荆门地区拉练检查活动中的要求,紧跟荆门中级人民法院步伐,钟祥法院充分发挥“打击、防范、服务、宣传”职能,积极当好“护航员、网管员、服务员、宣传员”,让企业“定心、省心、舒心、放心”,以实际行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全面推动钟祥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当好“护航员”, 让企业经营者“定心”

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损害投资利益、侵害投资者财产、妨害投资管理秩序、危害投资者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审慎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金融案件,依法甄别虚假诉讼、套路贷、非法集资、职业放贷等违法行为,严禁复利高利,保护合法的借贷行为,依法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降低融资成本。对因生产经营出现资金暂时周转困难无法及时履行债务、尚有经营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依法审慎适用查封、冻结措施,或依据申请进行替代查封,最大限度降低保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理涉企刑事案件14件,发出刑事司法建议1份,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39件,民间借贷纠纷163件,全力为辖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二、当好“网管员”,让企业经营者“省心”

钟祥法院突出“一站式”现代化、信息化和集约化的特点,建设好大厅服务、12368热线服务、移动终端服务,覆盖诉讼全流程,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对办案的支撑力度,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及智慧法院作用,转变诉讼模式,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让“指尖上服务、屏幕前解纷”成为常态,并开通远程在线庭审功能,引入语音识别技术,兑现“让电子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利民承诺,保障市场主体涉诉活动的审判工作秩序和诉讼活动效率,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涉企网上立案申请766件,其中审判案件746件,执行案件20件,处理跨域立案申请3件,受理网上保全案件18件,接收邮寄立案申请46件,完成网上缴费1024件,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省心省力。

三、当好“服务员”,让企业经营者“舒心”

钟祥法院立足法院职能,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努力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用最短的时限、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架起窗口与企业的“连心桥”。该院严格落实“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推出“马上办”“集中办”“一次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对涉诉重点项目、园区企业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最大限度减少办案时间。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司法救助,对于辖区内确有困难的企业缓、减交诉讼费,确保有困难的企业打得起官司。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通过多元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中心”“律师调解室”“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用,将调解贯穿于案件的各个环节中,积极化解企业间经济纠纷,促进当事企业达成和解。2022年以来,钟祥法院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105件,网上视频调解544件。其中,涉企案件诉前调解768件,网上视频调解345件。调解不成的即刻移交至相关业务庭,以最快的速度排期开庭审理、宣判。共向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委托调解案件1118件,调解成功892件,真正做好市场主体的“店小二”。

四、当好“宣传员”,让企业经营者“放心”

钟祥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召开座谈会、开展调查问卷等方式,向社会公布纳谏受理电话、电子邮箱和开门纳谏箱地址,广泛征集本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巡回审判庭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开展普法工作,适时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提升辖区企业风险防范水平。抓好正反两方面案例的筛选工作,认真落实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发挥好案例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正面示范和负面警示作用。在法院内、外网开设工作专栏,统筹发布工作举措做法、先进经验,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专项行动成效,推动法院官方自媒体与社会主流媒体、新型媒体融合发展,着力讲好司法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目前,钟祥法院持续秉承“四心”,全力做好“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企业财产保全担保联动”“涉企司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深化企业破产府院联动”先行区复制推广工作。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既要将其他法院的先进经验“拿来用”,更要做好创新“除法”,缩小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分母,做大促进市场发展的分子;吸收经验,让钟祥法院从“追寻者”成长为“开拓者”,全力画好5大项先行区复制推广工作的五线谱,奏响钟祥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