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经济大局 维护企业权益

钟祥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企难案

2013-03-05 15:04

   

服务经济大局 维护企业权益

                ——钟祥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企难案

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促进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人民法院讲大局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近日,钟祥法院经过多方努力,成功执结一起历时三年的涉企难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6.88万元,使企业重获生机,为企业遭遇困境后的再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程序合法,裁判公正。2008年,原告湖北世龙化工有限公司与被告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签订产品买卖合同,原告购买被告生产的锅炉主机及相关配套设备,但在锅炉调试运行过程中,多次发生爆炸事故,给原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以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转。2010年,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经鉴定,被告生产的产品存在质量缺陷问题,2012年钟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不服,后提出上诉。同年,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6.88万元。案件终审生效后,被告一直拒不履行赔偿义务。

成立专班,周密部署。此案早在审理阶段时,被告要求对锅炉质量反复鉴定,并拖达三年之久,给原告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困扰。时至春节,因原告外欠货款无法及时收回,导致企业300多名职工面临着无钱过年的被动局面,且极易演变成群体性事件。钟祥法院领导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迅速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李德虎为组长的执行专班,并从该院执行局抽调精兵强将作为组员执行该案。在赴山东执行之前,执行专班多次召开碰头会,反复研究执行方案,针对执行当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拟定了周密详实的执行预案,确保该案执行万无一失。

攻坚克难,执行到位。在到达被执行人履行地山东临沂后,面对被执行人的重重阻扰以及当地金融机构的百般刁难,该院执行专班顶住地方保护主义的压力,斗智斗勇,遏制住被执行人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无理阻挠,一举从金融机构扣划存款206.88万元,至此,一起长达三年之久的涉企难案就此划上圆满的句号。

                                                                  (根据执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