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法院干警返程受阻,就地投身参加战“疫”

2020-03-02 14:51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抗击疫情,基层防线至关重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钟祥法院未能返岗的干警就地上岗,纷纷前往所在社区、村组报到,服从报到地统一管理和工作安排,协助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战“疫”线上的“尖兵”,投身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04_副本.jpg

“您好,我是钟祥法院干警,今天来报到值班。”至3月2日,由于疫情管控不能返岗,钟祥法院柴湖法庭干警龚兆年在镜月湖社区当志愿者已经第15天了。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13_副本.jpg

加入到社区防疫队伍后,龚兆年积极参加社区卡点值守工作,并与社区网格员一起到社区走访。镜月湖社区管辖范围较大,每天的巡查范围包括8个小区,除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外,龚兆年还为独居老人送去了米、面等生活物资。在排查工作中,有一位发热病人急需送院治疗,龚兆年第一时间前去帮忙,“当时一点儿也不害怕,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把病人送去医院检查。后来,这位病人检查是支气管炎,我们也放心了!”

此外,龚兆年还积极参与网上捐款,她说:“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太辛苦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他们减轻一点压力,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很开心!”

 

钟祥法院郢中法庭干警赵寒露,家住荆门市漳河新区,疫情管控期间,全市交通管制,无法返岗上班,也无法参与法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便主动申请到所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17_副本.jpg

除了在社区街道巡逻、张贴宣传单外,赵寒露主要的工作是在社区设置的中心路卡守路卡,负责人员及车辆出入登记。由于该路口通往医院,附近还有超市和药店,每天进出人口较多,管控压力较大,每天需要重复多次登记、测体温、劝解宣导等工作。

 “在工作中,也会碰到路人不配合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出于生活需求,往往一天想要出门几次”,遇到这种情况,赵寒露就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做好老百姓的劝返工作,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她说:“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路卡,但是只有严格按照规定来管控人员流动,才是对大家负责,才能早日战胜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25_副本.jpg

“回不了工作岗位就在当地尽一份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充实!”在接到党员干警就地下沉的通知后,钟祥法院郢中法庭干警王凤雨当天就到沙洋县五里镇显灵村报到,要求参与防疫工作。

由于王凤雨对村里的基本情况比较了解,根据村委会安排,她负责村里100多户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统计,包括家庭人口、外地返乡情况等,并逐门逐户做好体温测量、政策宣传等工作。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村里疫情防控的其他工作,尽量多做事,主动找事做,在卡点值完班后,主动到村委会参加宣传、消毒以及情况统计等工作,从2月22日至今,王凤雨一直在一线抗“疫”,从未休息。

目前,她所在的显灵村没有出现任何疫情,也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32_副本.jpg

同样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还有钟祥法院刑庭干警胡青青,因无法按时返岗,她积极下沉一线,到家乡沙洋县拾回桥镇杨场村村委会报到,成为本次疫情防控战的一名战斗员。

从参加疫情防控开始,胡青青便与本村两委干部、县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和志愿者们一起,始终坚守在一线。大家齐心协力,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通过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全村现住人口、外地回荆人数、外地滞留本村人数等情况,及时将走访调查数据在电脑上建档,并认真核查数据。

除此之外,她还跟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给村民们宣传防护知识,在村里张贴宣传资料等等。她说:“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觉得心里很踏实!”

微信图片_20200318153442_副本.jpg

在洋梓镇汪李村设卡点上有一位“外援”——李年,她是当地的村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钟祥法院丰乐法庭的年轻干警。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她主动到村委会报到,要求参与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设卡点,李年与值班人员密切配合,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登记消毒、测量体温,叮嘱他们少出门,尽量待在家里,并及时劝离聚集在路边聊天的村民。

此外,由于最近中小学生相继网络开学,有些学生家里没有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还有的村民家里有慢性病人,亟需购买药品。考虑到这些村民面临的实际困难,李年和村干部一起,详细统计了他们的物资需求,派专人统一购买,并发放到村民手中,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