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以“四化”促“四新”,推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2-09-30 16:11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优化办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改”的工作要求,钟祥法院积极打造“莫愁+”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大力推行“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改革,通过创新执行便民工作举措,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主动出击聚力化,多方联动打开新局面。一是争取支持。该院主动向钟祥市委、市政府汇报,向省发改委积极争取,“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被确定为2022年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重点项目之一。荆门中院院长、钟祥市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调研指导执行“一站式”改革工作,钟祥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37万元用于搭建执行“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更新设施设备、配强执行辅助力量,保障执行事务中心的高质量运行。二是加强联动。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努力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配合、法院主办”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点对点”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机制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不动产登记、金融保险等部门通力协作,开通专用光缆保障信息互通,并每月定期汇总发送需查询保险情况的被执行人名单。

改革服务精准化,司法为民再上新台阶。一是以“繁简分流”为改革核心,制定出台《钟祥法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实施方案》,依据集中查控后反馈的被执行人财产信息情况,将执行案件分为速执案件和精执案件,对简案速执、繁案攻坚。涉企执行团队对今年清理出来的 30 件长期未结案件实行了挂牌督办,办结 27 件;对逃避执行的 90 人次限制高消费、发布失信人员名单,拘留 19 人次。二是建立涉企执行案件绿色通道,由涉企专门执行团队审慎办理。扎实做好经济影响评估工作,将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目前已对603件涉企案件进行评估,为企业减少损失 2320 余万元。三是以财产保全为着力点,对申请执行立案的企业一律进行执行风险告知与保全申请提示,将财产查控前置在立案环节,确保企业主体在进入执行程序后,其胜诉权益能够最大程度得到保护。对以调解方式结案、有主动履行意向的企业实施正向激励政策,酌情免除企业申请执行费用。

流程管理集约化,执行质效跑出新速度。将整个事务中心划分为窗口和后台两大区域。一是窗口先行,该区域设置执行立案、涉企绿色通道、集中查控、案件管理、集约送达、终本约谈、案款管理、执行信访8个窗口和一个智慧服务区,全面优化各项功能,实现了“业务一站式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二是后台保障,主要负责首次文书制作、集约送达、网络查控、电话咨询等工作,在执行推进每一环节,系统自动以短信方式向当事人推送节点信息,保证了执行每一节点信息阳光透明。今年6月“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运行以来,实现了“执行法官—执行事务中心—当事人”之间事务性工作的双向提速,流转环节大大减少,从执行立案到领取案款,当事人“只跑一次”。

解纷减负高效化,执源治理开启新篇章。将执行事务性工作交由专人专岗办理,通过内部任务流程再造,实现立案、首次约谈、一键生成文书、线上电子送达、一键网络查控等事务性工作“流水线”作业。一是“减程序”提升效率当事人如有查询案件、向承办法官了解案件办理进度、提交材料线索、约见执行法官等需求,均可“只跑一趟”。二是“降成本”执行到位执行团队接力协作,环环相扣,对每一起执行案件进行任务“清单式”作业,线上线下采取批量处理方式集中查控,上一次平台,跑一次现场,就可以解决多个案件查控事项,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通过加强“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建设及应用,全院执行案件指标呈向好态势,案件平均办理天数 45 天、执行信访率 2.4%,同比分别下降 9 天、10.1 个百分点,执行办案周期大幅缩短,执行机制更加完善,执行环节愈发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