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123”工作格局助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2024-02-26 08:59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2023年,钟祥法院在上级法院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精准发力、主动作为,通过织密多元解纷“一张网”,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和执行一站式“两个点”,打造全省定试点改革事项“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先行区、“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自主项目和“诉讼费杠杆”小切口改革“三个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湖北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钟祥法院执行合同指标在全省排名第13名,位居荆门市基层法院第1名,成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为我市营商环境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

一、织密多元解纷“一张网”

一是扎牢网的“总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纠纷联调机制,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调解与司法调解有序对接,形成“社会调解在先,法院诉讼在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前端化解、高效化解。

1.jpg

二是梳顺网的“目眼”,深化“人民法庭规范年建设”成果,依托在全市各乡镇建立的4个法官工作室、10个巡回审判点和12个司法服务站,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与社会治理,主动进村入企普法走访,现场调解开庭化解纠纷,用法治力量“共同缔造”和谐生活,打造“无讼村居”。

2.jpg

三是收紧网的“兜袋”,充分发挥“市矛盾调解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律师调解室”、“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用,引导当事人选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方式解决纠纷,2023年共向市矛调中心推送诉前调解案件3116件,调解成功2019件,其中涉企案件调解成功362件。

3.jpg

二、依托一站式建设“两个点”

一是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擦亮“莫愁+绿色通道”品牌。利用“一站式”现代化、信息化和集约化的特点,开通远程在线庭审功能,对接政府网格化数据,搭建“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及推送”平台,兑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利民承诺;设立涉企案件审理绿色通道、中小投资者绿色通道和涉市场主体执行案件绿色通道,针对涉市场主体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提供高效率司法服务。2023年,通过网上立案平台共收案3272件,电子送达4705件,缓减免诉讼费1525669.62元,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9.76%,民商事案件调撤率63.23%,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缩短至42天,充分满足市场主体快速便捷的解纷需求。

4.jpg

二是依托执行一站式深化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办理。秉承“对外一站式贴心服务,对内一体化高效运转”工作理念,持续完善“一核八翼”窗口服务和专业人员设施配备;通过系统节点快速流转高效完成立案分案、电子送达、网络查控等步骤,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做到案件当日收、当日立,当日送。2023年,执行一站式事务中心累计收案1688件,其中简案501件、繁案1187件,申请执行标的195994.96万元,结案1713件,结案率82.24%,执行到位金额93591.74万元,涉企保全案件冻结金额25461.77万元,对859件涉企执行案件全部实现“零收费”,“两书一令”送达时间提速至3天以内。

5.jpg

三、打造创新改革“三个面”

一是创建“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先行区。制定出台《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创建方案》《执前和解机制前置工作规程》等文件,深度融合“降本增效”与执源治理;成立执前和解中心,引导申请人采取“执保+和解”模式,在执行立案前解决纠纷,有效降低时间成本和司法风险。先行区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累计发起286个执前督促,采取执前保全措施案件52件,督促执前和解成功95件,兑现案款金额655万元,执行系统新收首执案件数较同期下降14%,实现了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2023年12月22日,“执行和解机制前置”先行区创建通过验收,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并列为省定试点改革事项。

6.jpg

二是自主创建“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改革项目。出台《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工作规程》,引入法辅机构来院办公,成立法官+书记员的执行财产处置团队,推行“财产处置团队+执行实施团队+第三方拍辅机构”一体化分工协作的执行财产处置模式。建立“调查事项清单制度”,制作财产处置问题清单,实现规范化处置;完善财产处置监督管理,建立处置财产信息化台账,全流程监管网拍进度,定期排查超期未处置财产。一体化处置机制自去年6月运行以来,累计拍卖86件,处置金额6000余万元,成交额702.3万元,执行财产处置平均周期缩短58天。

7.png

三是运用“诉讼费杠杆”实施小切口改革。完善诉讼费用收缴机制,先后出台《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实施方案》《推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零”收费的方案》《诉讼费用管理办法》等文件。立案阶段,对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减半收取诉讼费;全面落实“胜诉即退费”,承办法官在案件生效后第一时间提起退费流程,进一步提高民商事、行政案件退费效率;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对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后撤诉的案件免收诉讼费,促进当事人握手言和;推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零”收费方案,对进入破产程序后涉及破产债权争议的诉讼案件,不收取诉讼费,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

8.png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新的一年,钟祥法院将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更实举措深化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再次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