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致伤残 倾力执行促和解

2024-03-21 15:10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3月19日,钟祥法院石牌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经执行干警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场履行完毕。

2021年9月30日,杨某驾驶无牌两轮电动车,沿石牌镇某路段行驶时,与张某驾驶的四轮电动汽车相碰撞,造成杨某受伤。杨某经司法鉴定评定为伤残十级,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杨某向本院提起诉讼,经审理,依法判决张某赔偿杨某各项损失十余万元。嗣后,杨某未按照判决履行给付义务,进入执行程序。

1.jpg

执行过程中,石牌法庭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杨某的偿还能力及生活状况进行充分了解,采取冻结、划扣的执行措施,并约见被执行人杨某及其家属,向其释法明理,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拖延执行进度将面临的法律后果,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家庭情况,执行干警因案施策,为了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做好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告知其案件执行情况。最终,除法院从银行划扣的5000元外,被执行人杨某及其家属当场履行65,000元,对于剩余案款,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放弃,该案执行完毕。

2.jpg

交通事故中肇事车辆没有购买保险的案件,往往存在“执行难”的问题,执行和解对于化解矛盾纠纷、降低执行成本、节约司法资源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钟祥市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更好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