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大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

2022-04-27 10:39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4月24日,钟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向华波在市委七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就该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全面推动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市委常委会上,向华波围绕坚持“三个便于”工作原则、坚持“三个服务”职能定位、坚持“三个优化”工作重点的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提升司法效能保障群众诉讼权益、坚持夯实基础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三个方面的工作实效,并就人民法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详细向钟祥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

钟祥市委书记周军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人民法庭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予以全力支持:一是当场安排法庭维修资金70万元,二是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为7个派出法庭各配备安保人员1名,三是在东桥法庭投入使用时予以资金支持,四是全力支持法院信息化建设,五是明确法院副书记、副院长为市县级部门正职,六是投入资金30余万元将郢中法庭小区纳入旧城小区改造项目。周军要求,要司法向党,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处理每一起案件,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到不为各种纷繁所扰,不为各种噪音所惑,不为各种压力所阻,坚决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法治权威。要司法为民,牢记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钟祥法院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司法职责,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特别是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法庭优势,通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作出新的贡献。

人民法庭扎根于基层,是法院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托、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力量、是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钟祥法院高度重视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并在人民法庭软硬件设施建设、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审判团队建设、合理配置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干警轮岗交流、职级待遇落实、信息化法庭建设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和全面保障,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法院汇报工作并争取支持,荆门中院领导也多次到钟祥法院调研指导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推动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教育、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下一步,钟祥法院将以开展“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明晰功能定位、优化法庭布局、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支撑保障、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基层司法能力,为建设“四个钟祥”、跻身“四个百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