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矿法庭:借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基层群众

2019-08-22 16:38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智慧法院建设是信息化技术与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相关建设成果也相继涌现,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让科技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一名诉讼当事人。今年以来,钟祥法院磷矿法庭按照上级要求,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和庭审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庭审直播不仅对加强法院的公开审判工作,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效率,提升法官办案水平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使人民法院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更加方便。目前,磷矿法庭充分利用起了湖北庭审直播网及中国庭审直播网两大庭审直播平台,两个月内已分别在湖北庭审直播网直播了18件案件和中国庭审直播网直播了9件案件,平均每起直播的点击量都在三位数以上,实践证明相较于表演式的 “巡回法庭”、“马背上的法庭”等传统司法公开模式,“庭审直播”这种“一刀未剪”的新模式对于渴望了解审判过程的社会公众来说更加“解渴”。

此外,该庭大力推动网上立案,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7月8日,磷矿法庭快速办理了一起家事纠纷案件,原告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通过网上立案平台提交了立案材料及申请,该庭在收到网上立案申请及立案材料后,及时对立案信息进行审核并予以立案。从原告提出网上立案申请到结案耗时不超过一周,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在提高审判效率的同时更是方便了人民群众。目前,磷矿法庭已通过网上立案系统收案40余件,将进一步加大对网上立案系统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当事人了解、利用该系统,切实做到利民便民,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

(根据磷矿法庭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