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聚“三个三”打击养老诈骗 集“司法力”守护银发晚年

2022-11-08 15:37
来源: 钟祥市人民法院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钟祥法院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积极担当作为,扎实履职尽责,采取“搭建三个平台、用好三种手段、坚持三个常态”举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实际行动延伸司法职能,守好老年人“养老钱”。

一、搭建三个平台

一是搭建行动专班平台。成立钟祥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班,形成了综合组、打击组、财产执行组、宣教组、后勤保障组的“1班5组”专班体系,打牢了组织基础,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搭建线下普法平台。通过摆摊设点、法治讲座等形式,刑事审判庭牵头走进广场集市、社区村居、学校企业,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同时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郢中法庭走进莫愁村景区面对面宣讲、柴湖法庭走进“留守乡村”一对一引导、丰乐法庭走进秋收稻田零距离讲解,让反诈知识浸润群众心田。截止目前,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

三是搭建线上宣传平台。加强同媒体的联系,编织以官方公众号、微博、网站为载体的反诈宣传网,通过视频、案例、图文等形式,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影响。截至目前,推出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10余次,发布典型案例2个、微视频2期。特别是我院7月6日发布的新闻“获刑五年六个月!钟祥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一审宣判”相继被荆门晚报、荆门中院、湖北省高院、最高院、新华网转发,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二、用好三种手段

一是用好共治手段。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我院在案件审理、线索核查、案件研判等方面推动形成了横向配合、上下贯通、高效运转工作体系。此前,我院审结的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刑庭干警积极取证,加速处置,先后2次到石牌法庭走访被害人、核查证据,建议检察院补充侦查2次,与检察院、公安局召开协调会2次,以最快速度推进了该案的审理。

二是用好审判手段。我院建立了《2022年涉养老诈骗案件台账》,坚持“一案一策”,针对每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做好线索收集、核查和审理工作。7月5日,我院首例、也是目前唯一一例涉养老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安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元。

三是用好关爱手段。开展关爱养老诈骗受害人主题活动,干警上门进行案后回访和走访慰问,了解掌握辖区养老诈骗受害人健康、心理和生活情况。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召开专题司法救助工作会,评估论证对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受骗老人进行司法救助。

三、坚持三个常态

一是常态部署推进。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将专项行动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做到重视到位、先行一步。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召开动员部署会、联席会、协调会、工作推进会8次,做到了部署到位、推进有力。

二是常态追赃挽损。对外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的联动,通过拓展侦查、认罪认罚等手段,最大限度追回犯罪嫌疑人转移、隐匿的赃款赃物。对内加强执行局与刑庭、立案庭的联动,畅通“立审执”渠道,在案件判决生效后第一时间移送执行,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处置财产,第一时间兑现案款。

三是常态总结经验。形成了“六大机制”,即:线索核查机制,确保养老诈骗线索处置规范;依法打击机制,对养老诈骗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并全力追赃挽损;行业治理机制,助推社会综合治理;宣传教育机制,确保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不降温、不退潮;责任落实机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日常工作同推进、同落实,确保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扎实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钟祥市人民法院将持续巩固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果,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织牢养老诈骗防护网,留住养老血汗钱,守护最美夕阳红。